Saturday, March 9, 2013

[副食]关于,食物泥

小苹果(其实应该改名叫富士苹果了,以她目前的体型在苹果科里应该属于富士苹果吧~ :p )到了可以接触副食品的阶段了。一直以来看妈妈又或者身边的人都用粥来给身边的宝宝们做副食,我一直以为到了这个阶段我也来煮粥就行了,但是记得之前阅读“百岁”时读过“食物泥”这个名词,所以还是online research 了一番。这几天就在忙这个,几天下来总算也明白了食物泥的理念。

食物泥是百岁的丹玛医生提倡的宝宝副食。根据他的提议,食物泥的营养比例是
蛋白质(4+ 淀粉(4+ 蔬菜类(3+ 水果(2+ 香蕉1
而当中例如蔬菜类的话,你可以一次放好几种蔬菜为一个组合,那么就能摄入多元化的营养。
食物泥强调均衡的营养,及培养不挑食的习惯。
而把食物打成泥的目的是让它变成容易被吸收的小分子。

而在research 的过程中逛到了这一页很棒的分析!

一直以来我妈都这样烹煮小朋友的粥,米类+红萝卜/金瓜/干贝/椰菜花(通常是其中12样,切的碎碎的),有时大人的餐桌上有鱼肉时,会加一点进去,又或者拌入我为他们制作的江鱼仔粉。有几次我忍不住问妈妈,他们这样吃不会“显”咩?(方言~)而我可爱的老妈总是很开心的说,不会,很甜的~其实除了闷不闷的问题,我觉得营养似乎不太足够。当然,当时仍未升级为人母的我不懂什么叫食物泥,能为他们做的就是在我探访他们的时候帮他们的食物内容加料。我喜欢喂侄儿吃饭,通常我会每样食物都帮他用剪刀剪碎混入米饭里,那些“听闻”他不喜欢吃的我照放不误,但是我会弄的很碎很碎,有时候他会吃出那个味道,但因为都混成一团了,他也只能吃下。当然,有时他会有点生气,但是我会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。我不喜欢挑食的孩子。我觉得大人绝对需要帮忙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饮食习惯。

所以,我喜欢食物泥。也打算为小苹果准备。虽然我知道,那,只是会让我更加忙碌而已。

而另外一个好处是,我也可以吃!:) 一次过摄入那么多营养,真棒!

而缺点,当然是这个疑惑:
冷藏过的食品就不新鲜了?!
因为制作食物泥需要用的食材很多而且耗时,多数人都会一次准备几天的分量(根据各自的需求,也有每天准备的)。所以食物泥需要被冷藏。但research了不少人的记录,多数人都会一次过做几天的分量,这样看起来冷藏似乎没什么大问题,当然在这点上我有点不肯定,所以唯有到时一次只准备2-3天的份量来减少这方面的顾虑了。之前和妈妈提起了这个食物泥,妈妈听到了“冷藏、解冻”这字眼就马上说,那样怎么会新鲜!看来长辈们对喂食物泥的接受程度似乎也不高,呀呀,到时又要被很多人唠叨了!

当然粥品不是全无好处了,我觉得它能训练宝宝的组嚼能力。所以我还是会煮粥品给小苹果品尝的。凡事都没有百分百的完美,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就对了~所以嘛,明天就要开始给最近流了很多口水+一直虎视眈眈大人食物的小苹果来个solid food 初体验!


为了食物泥而买了hand blender,只看到了2个牌子,philips & kenwood。选择了Philips,因为。。。比较便宜!:p 也买了一些小盒子来装食物泥。而餐具和香米呢,都是朋友送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🦞有惊艳的船头海鲜楼

这家餐馆是先生以前去过的,然后那次他尝试了过后就跟我说,下次就带你们去。 所以这一次的槟城行,我们特地安排了离开岛的行程就是为了吃海鲜。 但是其实我对吃海鲜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,所以也没有特别在意。 点菜时发现,本来要点的虾婆和“七” (很像螃蟹的那个,每次听大家说是“七”, 但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