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6, 2013

[育儿读物]百岁医生教我的育儿宝典

除了杂志外,孕期第一本阅读完的就是“百岁医生教我的育儿宝典”了。怀孕期间我只花了几个小时就把这本书啃完了,个人觉得是属于易读的书籍。内容也简单扼要。

书内大概只再不断的以不同例子+方式来带出一些育儿重点,像趴睡、制定宝宝的作息时间表、食物泥的介绍等等。

读完后对制定宝宝的作息时间表这一项特感兴趣。书里写到要为宝宝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,让他在固定的时间喝奶睡觉。这个点让我跃跃欲试,我妈妈是个保姆,可我没看过那些小孩中有那个是能跟着时间表活动的。当然,如果真的成功了,那么我要边工作边照顾宝宝肯定会轻松多,所以当时我就盘算着该怎么达至这个固定时间表的目标。当中一个要点是,不要宝宝哭了就马上喂奶、抱他起来。我还对CM说,我们要坚持哦,如果到时我们的宝宝哭了我们要让他哭一阵子。而结果是,苹果宝宝还是newborn时简直就是睡宝宝,而且基本上一天下来除了偶尔洗澡时哭个几声,否则你不会听到她的哭声。未满月的她不太爱喝奶,要喂她喝奶是很艰难的工作,对于这个现象我们也只能解读为,她太早出世了,太累了也太弱了,需要多休息。而她的第一次号啕大哭就是栽在我的手上的,就在她快满月时第一个睡在我身边的晚上。唉,还真惭愧! 就因为这样我们没办法制定什么时间表,因为她真的很遵守喝奶-->睡觉-->喝奶,这个重复性的模式。当然小苹果稍微大后就起了变化,哭泣次数多了,一开始我也照书办,就是让她哭一下,然后才去抱她。可是,试了几次后就弃械投降了,对于一个很长时间在睡觉,只是偶尔哭闹的宝宝,我真的不忍心,觉得还是用自己的直觉去处理会比较好。

现在苹果宝宝5个多月了,会用哭闹让我去抱她或陪她玩,这种情况下我就会拖延一下才去抱她。基本上她现在的生活模式是,早上睡醒--喝奶(常不喝)/ 互动游戏-- 洗澡--上午小休(15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,不固定)-- 喝奶(常不喝)/ 互动游戏--下午小休(15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,不固定)--喝奶(常不喝)/ 互动游戏—9pm开始睡前仪式 [ 擦身,换睡衣,送入睡房,播放音乐盒的曲目,这她会很快的喝下奶]--晚上的睡眠(通常会在5.30am7.30am间起来一次,喝奶然后继续睡到早上)。这个时间表是活动的,并不发生在固定时间,只有晚上的睡觉时间固定在9pm这个项目,我想根据书的方式我还不算成功,但是个人上来讲我还算满意了,至少每个晚上的9点后我还可以火速处理一下剩余的工作。

趴睡其实是我很想尝试的(只是想,但不敢),而丹玛医生提出的论点我也觉得很有逻辑,我相信婴儿趴着睡是很有安全感的,但是我就是不敢试,深怕一个不注意就会压着了她的鼻子。况且,小苹果不必趴睡都已经睡到天昏地暗了,所以我就顺其自然的不给她趴睡。 这个项目,我又不合标准咯。

最近又重读了有关食物泥的介绍,恩,基本上我觉得挺实用的,还是一样,会捉着重点然后依照个人方式改良。给齿长齐宝宝营养丰富又均衡的食物泥能帮助他们吸收,这点我赞同。现阶段还在搜集资料,过些时候再来分享。

基本上丹玛医生的概念,我是很认同的。只是执行上,难度而言,挺高的。个人觉得是比较铁腕式的训练手法。但是真的每个宝宝都能被训练成丹玛医生形容的样子吗?后来阅读了西尔斯的亲密育儿百科,就觉得人性化了好多,待我啃完后再来分享。

总的来说,丹玛医生的概念还是很棒的,是值得推荐的书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🦞有惊艳的船头海鲜楼

这家餐馆是先生以前去过的,然后那次他尝试了过后就跟我说,下次就带你们去。 所以这一次的槟城行,我们特地安排了离开岛的行程就是为了吃海鲜。 但是其实我对吃海鲜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,所以也没有特别在意。 点菜时发现,本来要点的虾婆和“七” (很像螃蟹的那个,每次听大家说是“七”, 但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