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9, 2013

[副食]基础食物泥

小苹果很快的适应的白米粥,接下来就是给她尝试不同食材咯~


这段时期我把它叫做尝鲜期,因为每种食物都是小苹果的第一次!

这个时期,每4天我会换一种新食材让小苹果尝试。而在每次开始新的食材之前,通常我会google一下下,了解一下食材本身的营养价值,及更重要的是知道和什么食物是相克滴~一直以来都没什么厨,有了孩子才开始常入厨房,味道不好就叫小苹果将就点吧,最重要的是不要喂她毒药!嘻嘻~所以google下下食物相克大全是有必要的~

就像在准备南瓜时发现:南瓜含有维生素C 分解酶, 与富含维生素C 的食材同食会破坏其大量维生素C,降低营养价值。大家可以参考这个网页,http://www.oouee.com/food,里面有蛮齐全的介绍。

在刚开始的阶段,每次开始喂食新食材呢,通常第一餐我只会用白米粥(60g的冰砖)+ 一小块新食材冰砖(大概15-20g),看看小苹果对这样食物味道的接受度。接下来才混入一些之前测试过的食物冰砖。


每次新食材必须连续测试3天以上(我会试4天)看看有没有过敏反应(像涨风,腹泻,呕吐,皮肤敏感之类的 )。分量上也是慢慢增加的。所以新食材我会用小的制冰盒,食材成冰砖后才倒入大容器内收藏。那么每次就拿1-2块加入粥内即可。如果宝宝没有过敏反应,就可以增加冰砖的数量。

小苹果的第一口有味道的白米粥呢,加的就是苹果啦~

做法:

✿ 苹果洗净,去皮(我怕有残留农药~),切块。

✿ 苹果容易氧化,通常我会放一碗冷水在旁,那些去了皮在等待去籽、切快的都放进去。

那么苹果就没那么快变色。

✿ 放入steamer蒸熟。

[这是蒸熟了的苹果,没有变色~]

 
✿ 取出苹果,放凉。我通常会等食材稍微凉后才去搅拌,怕热热的食材会和容器或blender在搅拌的过程中温度再提升而产生化学作用(真是个多虑的妈妈~:p )。

搅拌成泥状,然后试吃!嘻嘻,贪吃的妈妈也想吃吃食物的原味!

放入制冰器冷藏。成冰砖后再转入大容器。[这些冰砖通常会过多,我会让她吃4天,4天后剩下的归妈妈~]

[食物泥放入制冰器,盖上保鲜膜,送入冰箱冷冻]
放入制冰器的的原因是新食材每餐所需分量太少,小冰块的volume就恰好。
我的制冰格没有盖子,所以我用保鲜膜代替。
 
[结成冰块后,我会全都扭出,在收进tupperware里保存]


 
[一餐一个白粥冰砖+一个苹果冰砖]



以下就是小苹果试过的食物了~

❥ 苹果、南瓜、马铃薯、花椰菜、梨、红萝卜、包菜、米豆、小白菜、番薯、甜椒。。。[还在一点、一点的尝试中]


当中比较需要注意的是,马铃薯。薯泥是越搅拌粘力越强,搅拌到一半时,blender的握手处已经十分烫手,好像就快烧掉的感觉。到最后我无法搅拌下去,就用滤网把那些还没被拌碎的部分过滤掉,只留下那些已经fine blend 的部分。我不晓得是我水分放的太少还是什么。当然,无可否认,那是下厨太少的结果!:p 也没去探索失败原因,因为之后呢,都是会把几样食材混合搅拌,所以都没再遇到这个问题了

有趣的是试用花椰菜时小苹果反应很大,不吃还呕吐~可能味道太重了,后来加入苹果,她就接受了。而甜椒更糟糕,她吃了几口就哭了,就再也不吃。我做好时试吃就发现味道很重(我放了很少量而已)就开始担心她会抗拒,而结果呢,还跟我想像的一样呢~

使用blender的坏处是,食物必须要有一定的量才能搅拌。所以每次的制作出的冰砖也是过量的。那些过量的,当然就进了我的肚子里咯~通常我只是简单的用热水泡Quaker Instant Oats + 冰砖(当然也要解冻~)就是一餐健康减肥餐咯~ :p 也省去了我准备自己午餐的时间,很赞!


[Quaker Instant Oats + 冰砖, 懒惰妈妈的午餐]


[南瓜泥,后来我都用本地栽培的有机日本南瓜,味道很甜]

[食物泥一格格的整齐排在冰箱内]

这样一种食材一个冰砖的做法,在花椰菜后就没继续,因为我都会把几种食材混合拌成泥,找个有mood的夜晚再介绍吧~




4 comments:

  1. 小苹果有个很有心思的妈妈。
    原来副食可以这样准备,以前我都是乱煮乱喂的。呵呵~
    回想起女儿刚开始吃副食的情况,妈妈喂得真狼狈啊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有心思就是因为什么都不会又没天分
      所以才什么都参考了一大堆才来执行啊~
      小苹果属于“贪吃”型,基本上不太难喂
      所以我这个没天分的妈妈总算还有点运气
      要不然挫折过多,我应该一早就把小苹果外包去了~呵呵

      Delete
  2. 小蘋果吃過的食材博博大多數都吃過了,但甜椒我沒有親自煮過給他吃。是上個禮拜回麻坡,小姑煮給小朋友的粥裡放了甜椒,我一打開蓋子,那甜椒的味道撲鼻而來,哇~很重的味道!博博還是吃的津津有味~
    他吃東西只有分很喜歡吃和普通喜歡吃,還沒碰過他抗拒吃的東西。所以,他就是很「貪吃」就對了:p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觉得小苹果也是贪吃宝宝
      只是她贪吃之余还很挑!
      这个,很头痛
      尤其,她挺抗拒蔬菜类的味道
      唉,垃圾桶妈妈遇上挑食宝宝,还挺头痛的!
      博博那样很好,我喜欢不挑食的宝宝 !:)

      Delete

🦞有惊艳的船头海鲜楼

这家餐馆是先生以前去过的,然后那次他尝试了过后就跟我说,下次就带你们去。 所以这一次的槟城行,我们特地安排了离开岛的行程就是为了吃海鲜。 但是其实我对吃海鲜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,所以也没有特别在意。 点菜时发现,本来要点的虾婆和“七” (很像螃蟹的那个,每次听大家说是“七”, 但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