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27, 2009

这世界需要爱


朋友告诉了我一个午饭间的小插曲。

几个白领阶级(朋友也在其中)在享用午餐时有个小朋友(大概十几岁吧!)走近向他们要求乐捐。当中有人开始质问小弟弟些问题,像:我要如何确定这个机构真的存在? 有没有电话号码啊,我要打去问问看!你有没有欺骗我们啊…本来这些问题也无伤大雅的,但是一番考问后(朋友说几个成人不断严厉的考问小朋友,算是考问), 他们竟然没有要乐捐的意愿!朋友觉得他们有点过分,就领头乐捐了,然后再揶揄同行友人,究竟他们什么时候乐捐过了? 既然不想捐款,又何必为难小朋友呢?这时候,这群人才开始觉得不好意思,才陆续捐款。

你十几岁时在做什么呢?我在沉迷偶像,在少年强说愁。可是这个小朋友却努力在为我们社群里不幸的一群而努力。且不管那努力背后的真相,小朋友对生活的努力你却于心何忍的去捉弄他啊!

或许是社会变质了吧!我们随处可见出来乐捐、乞讨的人。当然有时候我也觉得厌烦。但是,我能做到的是向他们微笑摇头说不。捐款,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吧!相信的话,就掏出钱包捐些钱。质疑就说声“不"好了!何必给别人难堪呢!

这世界需要多些笑容、多些对人的体谅、多一点大爱来融化它的冰冷,大家就一起加油的善待他人吧! :)

2 comments:

  1. 有時候,慷慨解囊的‘原則態度’很不好拿捏。
    剛出來社會工作的第一年,逢有人以慈善義賣作號召兜售文具之類的,我多會出錢向他購買。
    最有印象的是有一個孕婦竟然在kopitiam內逐張桌子去兜售原子筆。二話不說當然是同她買了,就算她是騙人的也是挺著大肚子自力更生賺錢,可見她生活坎坷呀~

    后來日子久了,開始覺得自己好像受騙了。
    就是花了錢樂捐也覺得不快樂,反而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冤大頭。這,最記得有一次自己明明想捐個5塊錢然后對方卻說最少要10塊錢。。。我瞪時傻眼。

    這幾年我對逐桌兜售/募款的人都采取當他透明的態度。覺得他們大多是被訓練后的公式化,十分之令人厭惡。

    不過,當然,也會有真的有心人挨家挨戶地去募款,我覺得,慷慨解囊的最低原則是,只要自己捐得開心,覺得有幫助到人,那就去捐吧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对对!
    我现在也很少乐捐了,除非是要让我觉得有必要的理由吧!
    我也有过这样的经验,拿出了钱想捐款,没想到对方却说太少!当下我真的又傻眼又气愤的。后来,就不太喜欢捐款了。
    但是,我想我们还是不能一竹竿打翻全船人哦!还是有真心募款的人存在的。而我们啊,就随意乐捐吧!
    ^^

    ReplyDelete

🦞有惊艳的船头海鲜楼

这家餐馆是先生以前去过的,然后那次他尝试了过后就跟我说,下次就带你们去。 所以这一次的槟城行,我们特地安排了离开岛的行程就是为了吃海鲜。 但是其实我对吃海鲜也没有什么特别喜欢,所以也没有特别在意。 点菜时发现,本来要点的虾婆和“七” (很像螃蟹的那个,每次听大家说是“七”, 但是...